close


剛剛雅虎頭條說,漱口水中的酒精會增加致癌的風險。


我沒有點進去看,想想大概又是說某某研究單位指出,市售ABCDEFG牌的漱口水經研究指出OOXXOOXX又OOXX的。



以前覺得,人終究一死,到底甚麼東西會致癌,很重要嗎?就算死了一個人,還有千千萬萬個人,人類這個物種不會這麼容易消滅的,所以大家在緊張甚麼?人類到處消滅物種,能活到現在真是上帝給的恩惠了,就算遭天譴好像也無需大驚小怪。


現在反而覺得,反正大家都是求一口飯吃,那個「某某單位」到底是為了甚麼而去研究這個題目,暫且不去討論,不過最基本的目的應該還是為了延續實驗室的生命吧?再說,實驗大部分會建立在某個假設之下,通常假設是看不到的,每個人也不見得都會剛好符合「那個假設」。


最簡單的說,癌細胞株有很多種,光是黑色素瘤細胞就有好幾種。這個實驗研究口腔癌,如果實驗用口腔癌細胞加漱口水,去研究癌細胞的變化,大概也是很多種細胞株可以選,你怎麼知道你的口腔癌細胞跟他們實驗用的口腔癌細胞有沒有一樣?我看這麼多paper,要繼續研究之前的第一步就是先篩選「實驗要用的細胞株」,再來就是選「實驗要用的劑量」。怎麼選?做實驗的人開心把data做出來,高興怎麼解釋就選甚麼樣的細胞株跟劑量,是不是真的符合現狀,可能要去問上帝了。


我上莊老師分生課的時候,他轉述了美國某知名學者(但我不記得名字XD)說:「每四個人中,有一個人會在他的一生之中,有機會遇到癌症。」


所以不是每四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會得癌症。這是鴇險公司為了要賺你的錢所以斷章取義的話,如果不這樣嚇唬你,誰要去保防癌險?有念書就不要被嚇唬了!如果鴇險公司真的佛心來的,那就叫他簽約之前不要計算那些「癌症風險」,怎麼算都是被保人理虧啦!連老公的曾曾曾曾曾祖父都要算到癌症風險裡,真的so sweet~!


基本上,我覺得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我敢肯定一生中喝酒的比例絕對比早晚兩次漱口水的比例多上很多。如果漱口水裡的酒精能提高口腔癌的發生率,那從今天開始酒店也都不要開了,所有的酒都下架,過去那些說紅酒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paper也可以退回去了。


實驗設計的再怎麼精良,也還是實驗而已,沒有人是上帝,可以得到所有的樣本,再怎麼充分的「證據」,也只是萬中選一符合理想要求的數據而已。為了人類社會進步而做研究是必須的,鬧的人心惶惶就讓人太討厭了。是說我沒用過漱口水,似乎也不用太擔心這麼多,只是要煩惱台啤塔蓋這麼高,會不會導致口腔癌而葛屁。倒是有一天我真的有口腔癌,我會在嘴巴爛掉之前自我了結的,希望我死掉的時候還是一個很正的小奶。




PS:我剛剛看了『血色星期一』超好看的,大家快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