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斯,有三種;

同理,老闆有三種,員工也有三種




我們先來說說員工好了,畢竟我還沒當過老闆,怎麼說還是員工比較熟悉一些






第一種員工,叫做full time兼責任制員工

朝九晩五上班絕對不遲到,老闆交代的工作絕對不遲交,加班也不會跟老闆喊加薪

所有工作的一切都是心甘情願,彷彿公司就是他的家,文件就是他的床,與公司脣齒相依

公司在人在,公司亡人亡。搞的公司好像是他開的一樣。









第二種員工,也是full time,但不搞責任制這套

朝九晩五、簡報定時呈上,時間到就閃人,多留他一分鐘就要算加班費

工作為自己、爲薪水、爲家人、爲把到正咩或釣小開。

表現一般,不因優秀而受到重用,也不會糟糕到回家吃自己

與公司的關係,雖然不到生死與共,但也不至於吃裡扒外










第三種員工,是part time job性質

老闆排幾點來,就幾點來,上班簽到、下班簽退

這種員工最難管教,流動性也最高(不然你說爲什麼便利商店一天到晚徵人呢?!)


上班不情不願,好像全世界都遺棄他,所以才淪落part time job領時薪過日子

不爽就翹班,搞的老闆還要臨時找人頂位置;上班不是遲到就是臭臉,來了也不見得乖乖工作


乾脆就趁著職務之便看起了Taipei NewsTimes

店裡忙的亂七八糟的時候,趁亂到隔壁的地球村櫃檯喝咖啡聊是非,順便認識優秀又善良的外國人



Let’s talking english~

Oh~your english is very well~

3Q~3Q~u are 威爾剛~


被抓包了還得裝委屈,娓娓道來被人冷落排擠之實:

「是她們搶了我的工作的~我也很想加入大家~但大家不願意麻~」眼框含淚直盯著瞧

「不是她們的錯~我也知道她們人好~但我就想利用這些時間做我想做的事情麻~」抓著衣袖猛搖

「ㄣ~老闆~你要開除我...那...那...那我可以領玩今天的薪水再走嗎?」



你說,這種吃裡扒外的員工,養他幹麻?

養小狗還實在多了,小狗會顧家,客人進來他會汪汪叫

唉,怎麼說也比養一尊「踩在那裡、置身事外」的雕像好吧?

           ↓↓↓↓↓↓↓↓↓↓↓↓↓↓↓↓

    











老闆,也是有三種




the first,和藹可親笑面虎

什麼都知道,什麼都明瞭;可是員工覺得他什麼都不知道

直到有一天,他覺得時機對了,把員工找來,語不帶任何髒字的和員工talk talk

晴天霹靂的員工只好傷心欲絕的離開了那間他打混摸魚數月的好公司





second,一板一眼套裝老闆

大概就是穿著套裝,臉上的表情永遠一樣,你搞不懂他在想啥

做錯了,當著公司所有員工,就把你抓來海罵一頓,顏面盡失

臉皮薄的人大概就走了,厚臉皮或許會再多待個幾個月,maybe找到攻略之後,老闆就再也不是你的對手





final,佛心來的慈悲事業家

「喔~我想他會上班看Times,必定有他的苦衷吧~年輕人競爭激烈阿~」

這種老闆也是什麼都知道啊!然後默默的指派其他人完成工作,佛心來的,就是以和為貴嘛!

上班看個Times,沒什麼好計較的

去隔壁喝咖啡,這就有點誇張了!

「這位施主,很不幸的,我看到你去隔壁喝咖啡,我想我們可能沒有緣分繼續當老闆與員工,你走吧!佛祖保佑你!

『幹!你以為我希罕你這種濫地方啊!這種沒意義的工作我才不幹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雖然我工作經驗不多,工作時間也不長,但我確實當過便利商店的店員。

當時很照顧我的斌哥,也就是我的店長,

他說:「便利商店的工作雖然很無聊,就是收銀、清潔、補檯面、訂貨,但是這裡面有很多東西可以學,不會沒意義。」



你聽過「只要有,人人都可成為食神」這具經典的台詞嗎?

我告訴你,萬事萬物的存在都有其必要性,不會沒意義。



連這都不懂,坎掉重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