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0年9月14日,我們相約在這個小鎮的車站剪票口。
我們都是念舊的人,手牽手,一起走過好幾個小鎮的老街。
六年後的今天,一個人站在剪票口,當年是什麼模樣,我已經記不起來了。

走出鶯歌車站,朝著陶博館前進。
ㄧ個完全陌生的地方。
為什麼要選今天?為什麼要選這個地方?
沿路上我不停的想著,即使我知道你不會出現,因為那並不是我們一起去過的地方。
「小姐,我要一張學生票。」掏出七十塊,換了一張門票。
該是完全忘記妳的時候了。
還沒進門,就被博物館特別的外觀吸引著。
我在外頭發楞了一下,是看傻了。


  「那個…你是剛剛買票的同學吧?」
說話的是一個個頭不高的女生,小小的,白白的,年紀應該跟我差不多。
  「嗯?有事嗎?」她是…?
  「喔,沒有,只是想跟你說,我看你站在這有幾分鐘了,可是博物館五點就關了,現在已經四點了!」
  「啊?」
  「恩…,我沒有偷注意你的意思,只是我遠遠的就看你買票了,但我要進去了你卻還在這裡,所以才想告訴你一下。不好意思,我要進去了,要來不及了!就這樣,掰。」
說完,這個小小妹就溜走了。看看手機上的時間,還真的四點了,看來我真是悠哉的過了頭,難怪剛剛買票的時候,售票小姐看我的眼神特別怪。


博物館裡,如果不是情侶依偎在一塊兒,就是一群朋友嬉鬧的聊著晚點要去哪,再不然就是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玩。
白色大帽T、深藍色牛仔褲,背了個黑色大包包的我,在寬闊的博物館裡有點突兀。
今天不會是我的焦點日吧?走到哪裡都跟別人不一樣。
不過話說回來,博物館這麼大,還有三層,剩一個小時該從哪裡逛起呀?

  「各位先生、小姐,小朋友大朋友,大家午安!歡迎大家來參觀鶯歌陶瓷博物館,敝姓張,很高興能帶大家參觀陶博館……」
原來是館方的導覽人員,不如就跟著走吧,反正也不曉得從哪走起。
跟著導覽小姐的步伐,首先來到位於一樓的蛇窯模型,除了介紹蛇窯的功能,她還說古時候的婦人還會用蛇窯的餘溫燙頭髮,真是有趣極了。
張小姐生動的講解,逗的底下的人笑的好開心,我也覺得這七十元的門票花得真值得。

  「介紹完了蛇窯,現在請大家跟著我的腳步,我們一起來看看古時候的燃料有哪些…。」
明亮的走廊,牆上掛滿了各式各樣的燃料,
  「我想,左手邊的材料大家都看過,不過你們知道我右手邊的這一塊是什麼嗎?」
張小姐指著一塊很像木屑的板子,
  「我上次帶了一團都沒人知道呢!你們看起來這麼聰明,不會跟我說不知道吧?」
這時台下出現了一片騷動,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


  「是稻殼。」好熟悉的聲音。
啊!是剛剛門口的那個女生,原來她也跟著導覽小姐走啊!
  「答對了!哇,這位小姐很聰明呢!沒想到這個年紀的女生還會知道是稻殼,就是台語所謂的『粗坑』…」
導覽小姐繼續說著,我則是盯著那女生看。
大概一百五十幾公分的身高,瘦瘦小小的她穿著寶藍色的娃娃裝,搭配淺藍色的牛仔褲,頭上還有一頂牛仔藍的帽子,手上拿著水藍色的小筆記本,以及藍色的三菱0.38水性鋼珠筆,除了茶色的側肩包包,腳下踩著褐色的帆布鞋,一身藍色,遠遠看就像是藍色小精靈,藍色的採茶小精靈。


  「好,那我們今天的導覽就到這裡結束,除了館內的展示之外,後方的陶瓷公園還有其他活動,大家可以去那裡親身體驗喔,謝謝大家。」
導覽大約四十分鐘,互動式的講解讓大家很快的了解陶與瓷,「藍色小精靈」也總是答對張小姐出的問題,導覽結束後,藍色小精靈就跟著張小姐走了,我想是為了討論報告的內容吧。


隨性的漫步著,博物館什麼時候關門對我已經不重要了。
往陶瓷公園的方向走去,出口的左邊,幾套大型的陶瓷跳棋放在地上,有情侶在PK,也有爸爸媽媽在教小朋友,陌生的人群,一堆開朗活潑的小蘿蔔頭,看著他們激動的搶著跳旗子的模樣,一個人的寂寞頓時消失不見。



  「嗨!你怎麼又在發呆啊?」

  「嗯?是妳啊!有什麼事嗎?」

  「沒有啊,因為要寫報告的資料蒐集完了,我就到處晃晃,結果又~看到你在發呆。你在看他們玩跳棋?」

  「恩,是啊!」

  「咦?你一個人?」

  「是啊,怎麼了嗎?」

  「沒有啊!只是覺得你好奇怪,一個人來這種地方,人緣不好?」

  「啊?」

  「遇到我算你運氣好!我們也來玩跳棋吧!我剛剛還煩惱沒人陪我玩耶!」

  「啊?」

  「我今天也一個人來啊…,因為只有我抽到這個題目…。唉呀,這不是重點,你要玩嗎?應該不趕時間吧? 」

  「恩…,是可以。」反正我是真的沒事做。



我們選了最左邊的棋盤。木製的棋盤上放了三種不同的陶瓷器,綠色的瓷杯、茶色的籃子狀瓷器,還有淺紫色的小花器,十個十個的排好等著我們的廝殺。
我們一邊聊天,一邊跳棋子。沒想到這採茶的藍色小精靈還真是精明,小小一個女生氣勢還不輸給我,本來以為很快就可以贏了,幸好媽媽從小敎我不要輕敵,最後終於以兩步之差險勝採茶的藍色小精靈,這下可保住了面子!

  「ㄟ!心機很重耶你!故意跟我聊天害我分心!」
小精靈又急又氣的樣子,只差沒跳起來了吧?

  「是你自己找我玩的!輸了還這樣!」

  「好啦,你走啦!不要再回來了!哼!」
大大的「哼」了一聲,雙手抱著胸,腳還很大力踏了地板,用力的把頭撇向另一邊,天啊,她真的以為自己是小精靈嗎?

  「好、好、好,是我沒品,沒風度,沒有讓女生,好嗎?」

  「哼!」
採茶小精靈又哼了一聲,不過這次沒有跺腳,她轉過來瞪我了!

  「同學,妳到底想怎麼樣麻?」
咦?突然想到我下午買的魔術小道具,拿來逗逗她好了!

  「ㄟ,妳看我手上的撲克牌!」
  「你不會是要我跟你一起玩大老二吧?沒可能的,我不幹!哼!」
唉…,女生就是這麼麻煩,只是輸了一盤跳棋,竟然可以氣成這副德性,如果不拿出紳士風度,我還算是個男人嗎?

  「好~,我們不玩大老二,看我變魔術可以吧?」
採茶小精靈眼睛瞪的跟銅鈴一樣大,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難道我不可以會魔術嗎?

  「好啦,看好囉!現在你從這副牌裡隨便挑一張牌,別讓我看到喔!」
她神秘兮兮的挑了一張牌,緊張的握在手裡,好像很怕牌被換掉似的。
我把撲克牌靠近耳邊,唰的一聲:「紅心八!」

  「騙人!你怎麼會知道!」
  「我的耳朵告訴我的,這招叫作聽牌術,」
我用手比了比我的耳朵,「怎麼樣,神奇吧?」

  「不算,你一定是剛剛偷瞄到的,撲克牌拿來!我洗,等我抽完牌再給你,轉過去!」
拿在手上的撲克牌就這麼硬生生的被搶走了,我還被暴怒的女生用力轉了一百八十度。

  「拿去!再聽一次!」這次是她繞了一百八十度到我面前。

  「唰!」嗯?「好巧,又是紅心八。」

  「天啊!怎麼可能!太誇張了!我不玩了!我要回家,再見!」
說完,她就這樣走了。真是個…,極度有趣的女孩啊。


如果妳也能來,妳們一定會變成好朋友的,一樣的蹦蹦跳跳,一樣的充滿活力,一樣的大聲笑著…。



  「硯君,小柔出車禍了!」

  「出車禍?怎麼會?我剛剛才送她回家的!」

  「我不知道,」

  「小柔在哪裡!」

  「送去XX附設醫院了!」





  「小玲姊,小柔呢…?發生了什麼事?她剛剛不是還好好的嗎…?」

  「硯君…,小柔她…,我…我忘了帶今天要報告的資料去學校,小柔…帶著資料,就在對街,小柔她…,硯君,我看著小柔…就在我面前…她…」

  「醫生說她怎麼樣了,小柔現在怎麼樣了!」

  「小柔在急救…可是小柔流了好多血…好多好多…」





  「同學,來看看喔!簡單的小魔術,包準你一分鐘學會!這組只要一百塊喔!」
老闆熟練的把弄手上的鐵環跟鐵鍊,沒想到陶瓷公園裡竟然有賣魔術道具的小攤販,小攤販也賣著聽牌術的道具。
這裡真的好棒,如果小柔也在,她一定會很開心的。

  「大哥哥,這是你的本本嗎?」
小女孩拿著一本藍色的筆記本,仰著頭看著我。

  「嗯?」
  「我在跳棋那裡撿到的,我剛剛看到你跟一個大姐姐在那裡玩跳棋,是不是你的啊?」
那不是採茶小精靈剛剛拿在手上的筆記本嗎?
  「大哥哥,那你可不可以也變魔術給我看?」
小女孩水汪汪的眼睛一直盯著我看。
  「你怎麼知道我會變魔術?」
  「你剛剛變給大姊姊看的時候,我有看到啊!你一定要變給我看!不然我不要把本本還給你!」
小女孩把筆記本抱在胸前,在小女孩手上的筆記本看起來好巨大。
  「看好囉!這是十塊錢!在右邊,」這次我把十元從右手變到左手,
  「小妹妹,你在我的拳頭上呼一口氣,」再把手掌攤開,「你看,二十塊!」
  「哇~哥哥好厲害,我回去也要叫媽媽讓我去學魔術!大哥哥,本本還給你,我要回去找媽媽了,掰掰~!」
小女孩咚咚咚的跑走了,我記得小柔很喜歡小朋友的。
捐血中心送的記事本?難怪剛剛一直覺得這本子很眼熟。
採茶小精靈也去捐血啊?她這麼小可以去捐血嗎?本子裡應該有聯絡方式吧?
打開記事本之前,我心中有四個問號,打開之後,我有無數個問號了。
怎麼是我的記事本?我的記事本怎麼會掉在外面?剛剛不是放進去了嗎?
我剛剛拿出來看阿偉家的住址,等等要去給他一個生日驚喜,我記得我收起來了啊?
應該不是包包破洞吧?等等,剛剛採茶小精靈手上也拿著這本,難道…,我拿錯本子了?
果然沒錯!我拿錯本子了!
回去棋盤那看看吧,搞不好她在那等我。


  「等、等一下,等一下,前面那個臭傢伙!呼,好累!」
看著她大口的喘著氣,好像跑了八百米一樣。
  「是妳啊!我正在找你耶!我跟你說…」
  「不用說了,剛剛那個小妹妹說她把本子給你了!啊!就是那本!」
說完「又」搶走我手上的東西,這回變成筆記本。
  「我要去趕電車了,掰掰。」
我很確定她在跑百米了,連謝謝都沒說就不見,好像晚一秒就會被五馬分屍一樣。
出來玩還是悠哉點的好。嗯…,來看看等等去哪?等等,不會吧?她拿錯本了!喔!我的天啊…。
這個暴燥又任性的冒失採茶精靈鬼!
算了,現在去追一定來不及了,找看看有沒有聯絡方式比較實在。

沒有!
沒有!
整本裡面沒有任何聯絡方法!

唉,找不到也是正常的,誰會在自己的記事本上寫自己的手機號碼?
我自己都沒寫了,那個豬頭會寫嗎?
不過剛剛那樣翻,本子裡密密麻麻寫了那麼多東西,這女生應該是個忙人吧?
本子裡記了那麼多東西,難怪她剛剛急成那樣,萬一她回家之後發現拿錯本子,會不會氣的把我的記事本燒啦?
雖然記事本裡的行程我都記在腦子裡…,我還是希望本子可以平安回到我身邊…。


從阿偉家離開之後,我一直在想,她會不會打電話給本子後面通訊錄的人?
也許她會問到我的手機,還是她已經把我的本子毀了?


  「我回來了!」
從小養成的習慣,即使我現在一個人住套房,回家後我都會這樣說。
洗完澡,坐在床上,打開筆電,打開我的無名,開始寫起今天的網誌。
寫到博物館的時候,才讓我想起:我不知道採茶小精靈叫什麼名字!
虧我們今天還一起下了一盤棋?算了,跳過,就用採茶小精靈稱呼她吧!
迅速的打完網誌,開始例行的「關懷之旅」,也就是到處看看同學們的網誌。
小精靈她…她會不會也有用無名?
習慣性的拿出記事本,提起筆要寫今天的摘記,筆記本上不同的字跡提醒我這不是我的本子。
看不出來藍色採茶小精靈字跡還挺工整的,跟她「活潑」的外貌真不搭。

嗯?徐硯柔?她叫徐硯柔?


  「明天要一個人去鶯歌,真是令人害怕。沒關係!這種小事難不倒我徐硯柔的!小柔加油! 2006/09/13」


真是個樂觀的傢伙!看了她昨天的小紀錄,忍不住就往前看了,不知不覺,就看完了…。
ㄜ…,我承認這樣很不好,不過,越往前看,越想趕快再見她一面。


  「沒關係,沒關係,微笑才看的到美麗的風景  2006/09/08」


  「他們又吵架了…這個月第五次了  2006/09/06」


  「這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道理嗎…  2006/08/30」


  「原來越簡單才越幸福!  2006/08/24」


  「跌倒了也沒關係,把灰塵拍掉就沒人知道我跌倒了!  2006/07/23」


  「想要放棄的每一秒鐘都是緊要關頭!加油!小柔!  2006/05/10」


再一次打開網誌,「小柔,我今天遇見一個和你好像的女孩子,她也叫小柔…」
網誌打到一半,突然想到,也許在無名上搜尋她的名字,會找的到也不一定!


  徐,硯,柔。
  哇!真的有!



  「命運多舛的報告」

是今天的日期!點進去看看。

「早上睡過頭,醒來都下午了
 好不容易趕在閉館之前進去,又剛好跟上導覽團
 做了那麼多筆記,還跑去找導覽小姐討論
 眼看著報告就要完成了,沒想到弄丟了我的本子
 怎麼會這麼機車,我做的筆記通通都在裡面耶…
 唉…算了,明天再去一次吧!

 不過今天還遇到一個高個子帥哥,算是今天比較好一點的事吧?
 可是也是因為他才拿錯本子的!
 雖然他會變魔術!
 可是跳棋贏我耶!真可惡!
 還好他的本子在我手上!
 雖然也不知道有本子可以幹麻…
 如果有一天我再讓我遇見他,我一定要好好敲他一筆竹槓
 反正他的秘密我都知道了!哼!」



  可惡!偷看我的本子!還好我也看了你的本子!明天看我怎麼整你!
  



2006年9月15日 鶯歌陶瓷博物館

  「小姐,學生票一張!」

  「四點囉!動作要快一點!」

等了一整天,終於讓我等到這個藍色的採茶小精靈。

  「啊?是你,你怎麼會在這裡?」

  「呵,昨天睡到下午,今天又睡到下午啊?」

今天她依舊背著採茶的側肩包包,還有褐色的帆布鞋,不過她今天穿了粉色的mickey襯衫,打了個深褐色格子領帶,領帶短短的,還蠻可愛的,配上牛仔短褲,今天的她看起來比較高一點。

  「你怎麼知道我昨天睡到下午?」

她的眼睛又瞪的大大的,下巴快掉到地板上了。

  「呵,撲克牌告訴我的!」

  「騙人!我才不相信!」

  「信不信隨你啊!真的是撲克牌告訴我的!想學嗎?跟我來啊!」

  「可惡!誰要學啊!哼!」

  「不學可以啊,那你就再進去做一次筆記吧,導覽團應該快要出發囉!」

  「你給我記住~~~臭豬頭!」







2006年10月14日

「right here」

 一個月前,就在這裡,陶瓷博物館
 雖然要來這,我是千百個不願意
 還好遇到一個站在陶博館前面發呆的豬頭
 看到他就忘記一個人來這裡的害怕
 他會玩跳棋,還會變魔術
 最重要的是解救了我命運多舛的美術報告
 他讓我不再害怕一個人做報告
 我也解救了他
 他也不會再一個人發呆了
 也不會忘記進博物館的時間了



 因為,以後,我們都不會只是一個人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